@國家考試不是這樣玩的啦!!!

晚上九點做完家事之後,塔捷運到景安站,一位朋友的弟弟要準備國家考試。想要我去輔導一下他,讓他能夠開竅一點。一直以來,我都對這個議題很有興趣,不是因為在國家考試方面我天賦異,而是因為只要他考上就會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做到退休,然後領月退俸到往生。不過他有90%以上的機會不會考上(依考選部所公佈的錄取率推算),如果沒有遇到我,他考不上的機率更趨近百分之百。
到了朋友的家裏,我和朋友的弟弟聊天,朋友坐在客廳看書用電腦。
通常我只要聊到準備國家考試,都不會給人好口氣,不是我態度差,而是講話很真實,很殘忍。落榜的人多到可以到街上抗議,萬年考生都可以組成五個師的部隊了。(一個師約一萬位軍人),講話不狠,就是不道德。

從我早期的考試技巧文章就可以看出來。
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我看過太多人用不正確的方式在準備考試,虛渡他們人生的每一寸光陰。
所謂不正確的準備方式,不單單是指考試技巧、還包含了心態(態度)、時間控制、讀書方式等等各種層面的問題。
一聊又是一個半小時,還好趕上捷運最後一班車回家。

透過聊天,知道他今年三月才開始準備,大學是讀工業工程管理、預計考調查局的財稅相關科系,四個專業科目在大學都沒有學過、己經在補習班面授。今年九月考試,去年一千人考試,錄取二個人等等相關資訊。
因為我知道他今年不可能會有實力考上。
準備告訴他考古題之上與考古題之下的觀念。
跟他說至少在今年十二月份的時候,把考古題簡單的做完並且分析好。
他告訴我說:他沒有打算準備到明年,我一聽,嚇了一跳,沒有打算準備到明年,那今年不就不用準備了,反正也不可能考上。
我當時心想,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呢??
是不是因為考高中、考大學、考研究所,都可以第一年就考上,因為名額多、學校多。
造成考國家考試也想要第一年就考上的觀念,那怎麼可能,
我會在準備九個月的時間就考上,那是因為我是本科系畢業,高考六科專業科目有一些基本上的認識。加上又是全職準備,又徹底分析"完整考古題"才有辦法很順利的考上高考、普考,將那些準備好幾年的萬年考生,打壓在後面。
我還很好奇的問他,那你怎麼沒有想過那些考那幾年的人,己經實力堅強的在等著考上。
錄取名額這麼少的情況之下,你怎麼會認為第一年沒有考上就不準備。
準備國家考試第一次考上的機會是三年(半工半讀準時下班的考生),如果是全職是一年。
朋友的弟弟今年三月才準備,九月考試、七個月時間要把四個沒有讀過的專業科目拉到可以考上的實力,根本是不可能的。
我認為就連大學是讀本科系的考生,在這樣的條件下,也很難能上榜。
準備一年,就想考上,然後工作到退休、領月退俸到往生,他是二十五歲,那就是可以工作四十年到六十五歲,再領錢到七十六歲。只想花一年就做到這些。
我心想:「國家考試不是這樣玩的啦!!最少要有準備三年的心理建設。」
不過還是要看他個人的造化,畢竟他也是去年金融風爆被裁員的對象。能不能對未來有所領悟,也要看他個人的思考。
----------------------------------------------------------
這次的聊天我把考試技巧做個很簡單的分類,才講給他聽。簡要說明如下:
第一部份:心態
1-1:讀書考試是情緒問題不是智商問題。
1-2:為何國家考試要準備三年
1-3:不怕慢只怕原地打轉
1-4:想象的技巧:改變不會立刻發生,可以先從想像開始(簡單說一下而己,沒有太多時間)

第二部份:時間
2-1:時間控制的重要性
2-2:時間會讓資質平庸的人考上國考,也會讓聰明絕頂的人落榜
2-3:時間價值:從準備考試到考試結束的時間價值分析
2-4:公務人員與勞工的勞動價值分析:簡單說明勞工隨年紀增長而越來越沒有利用價值,公務人員隨年紀增長,越來越值錢。

第三部份:考試技巧
3-1:讀書考試不一樣
3-1-1:一個字半張紙
3-2:不出半打原則
3-3:考廣不考深原則
3-3-1:知道比會重要
3-3-2:不會比會重要
3-3-3:做錯比做對好
3-4:國家考試只考考古題或是變化題
3-5:背書無用論-文字幻覺與長期記憶
3-6:講義技巧十二點(沒有在現場告訴朋友的弟弟,我請他看我的網誌國家考試金榜題名)
3-7:必勝解答十二點(沒有在現場告訴朋友的弟弟,我請他看我的網誌國家考試金榜題名)

備註:大致上整理了一些,不過完整的考試技巧文章還是寫在國家考試金榜題名裏面。這些僅僅是我和朋友的弟弟聊天的時間,還記得的。

留言

  1. 您好,
    請問喔!要怎麼進去"國家考試金榜題名"的網址看呢?
    因為要輸入帳號及密碼?本人不太清楚如何看,可不可您請您告知呢?感謝您!

    回覆刪除
  2. http://ismc9853.blogspot.com/2008/11/blog-post_7204.html

    回覆刪除
  3. 很想進去金榜題名的網址內觀看
    是否能提供權限呢?感謝!!

    回覆刪除
  4. 如果需要任何考試資料,請加入朋友,不提供朋友以外的任何人任何會影響國家考試結果的觀念、意見和資料。不論是我精心研究的考試技巧、費心整理的考古題、用心撰寫的筆記、也不回答任何不是朋友所發問的任何問題。
    當我把寫給我的所有信件當作朋友一樣的用心回答,得到的是一封檢舉函。那時候我就瞭解到。只有真正朋友才值得用心。
    如果你不是朋友,請不要寫信問我任何問題。不是因為我自私,而是因為我在冬天的寒風裏,受到背判的感覺。
    加入朋友,請看重要連結。
    不是朋友,請自己花十幾年的時間去摸索吧。先對你說聲對不起和抱歉。
    有些觀念沒有人說出來,一輩子都不會懂。
    參照連結:http://ismc9853.blogspot.com/2008/11/blog-post_7204.html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看過可以簽名,有意見可以表達。不喜歡我寫的內容,可以用立可白塗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