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焦慮的問題與解決建議-來信回答篇(20090702)

朋友來信:黑色是來信內容,紅色是回答內容。
信件主旨:心理上的瓶頸

王大哥您好~


很想請教您在這段時間如何克服負面情緒?
您的網誌幾乎我都看過了
也大概知道您的紓壓方式
因為自己是比較心急的人 所以沒辦法常常這樣讓自己放鬆
尤其是最近 每當一放鬆 整個壓力都來了
簡答:越放鬆則學習能力會越強,這是從某本速讀的書上學來的。所以我平常都會不停的練習放鬆自己。詳答如後。

也許是考試近了
對於一些需要背誦的科目(如資料處理和統計實務)
總是覺得無法耐心好好背
特別是資料處理 感覺整個就是投資報酬率超超超低。
簡答:正確,資料處理這一科對考資料處理的人而言很簡單,但是對考統計的人,也就是非本科系的人而言,這一科還真的廣到無法準備。建議先從最簡單的專業科目觀念下手。
很努力花時間了解內容 但是真要直接看到題目寫出來 卻沒辦法用自己的話描述
除此之外 之前花苦心且努力鑽研四個月經濟也看不下去了。
簡答:這是彈性疲乏所造成的結果。
經濟在之前是每天必碰的科目 歷屆考古題(高普考、地特和關務)也都做過兩遍了
到現在整個就是碰到書都覺得好無力的感覺。
簡答:嗯,如果沒心情看經濟,我建議不如每天把經濟的專有名詞看看就好。如果每天可以看一篇專有名詞,想一下這個名詞所代表的意思,總比完全不看書的好。天天復習一下下,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這是一位補習班老師(87年-北一補習班-經濟學老師-陳林)講的"你要把每個專有名詞和觀念當作是你的家人,天天看他們,天天唸他們,因為在考場上,這些家人都會主動幫助你",把專業科目當家人吧。
目前只有統計、迴歸和抽樣調查看到題目會有衝勁解題
而成就感也都來自於這三科的

我是不是該好好的出去玩一天呢?
簡答:正確:當年我也是這樣啊,每個星期固定時間去休息一下。還有讀不下去的防呆設計,網誌上寫的很清楚。
近兩個月的娛樂活動就是看了一場電影...
甚至連吃完飯看個電視 都會覺得是不是該進房看書了。
簡答:固定時間吃飯看電視是可以的,如果控制不了這個時間,就是控制不了自己的人生。我在網誌上也說明。我要求自己下午六點到六點半吃晚餐看海賊王卡通影片。我嚴格要求吃飯的時候,每一口都要嚼60下以上(現在是一百下),所以我吃飯的時候,一定全然放鬆。而放鬆就會讓以後的學習效果。
也許也是自己放不開 常常心生罪惡感 所以減少了娛樂的時間。
簡答:試著告訴自己,我的目標是考上,所以我準備考試的時間絕對會盡力準備,其他時間-準備考試-管他的,那不是我的事。嚴格切開準備考試和非準備考試時間。不過我非準備考試時間都用來研究考古題的出題機率和方向,所以我對考古題很熟,不過因為是看考古題,沒有花很多心思去解,所以也沒有覺得自己很累,反而覺得自己像一名偵探,想找出考題的規則。


現在的我 該怎麼好好調適呢?
簡答:催眠、想像、放大自己的眼光。詳答如後。
因為考試近了 我真的很害怕因為最近的負面情緒影響步調。
簡答:不用擔心,第一次考試也是這樣,我第一次考試(92年警特)也很緊張,後來第二次(92年基層特考)、第三次(92年普考)、第四次(92年高考)、第五次(司法人員特考)就沒有這麼緊張。我想你應該是第一次。放鬆心情,要在第一次就考上,其實很難,我也沒有在第一次就考上過,我是第一年準備就考上,但是當年也考很多考試沒考上。不過都是很重要的經驗。
在這樣下去 我之前的努力一定全都會付諸流水。
簡單:所以我常說:讀書考試是情緒問題,不是智商問題。如果你在這個階段就過不去,那就是代表你的心智成熟度(網誌有寫)還不高,還沒有這個能力去領國家的錢,做國家的事,記得每個考上國家考試的人,都是經歷過這些事情,我相信有天才很快就可以考上,但是你我都不是天才。只有不斷的提昇自己的本職學能(專業實力),並且提高自己的抗壓性,才有能力在公家單位工作。公務人員的工作,和私人公司一樣,有些很累,有些很輕鬆,但是大部份都需要有能力抵抗壓力的人,考試的好處就是可以把那些無法抗壓,沒有能力處理自己情緒問題的人,排除在外,因為他們會被準備考試這件事情壓垮,希望你不會是那一個人。加油。
我該怎麼辦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