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則提昇專業能力,不合則分道揚鑣

問題:
王大哥~我遇到一個問題~ 想知道如果是你會怎麼做?
就是如果你系上一位交情不錯的學弟(妹)也開始要準備一樣的考試~並且跟你請教相關書籍以及如何準備~ 而他即將跟你一起角逐那唯一的缺額~你會怎麼做?
回答:
這個回答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複雜。
因為是好朋友,所以一般都會告訴他相關書籍與如何準備。但是重點是,他願意和你分享學習心得或是討論專業科目的問題嗎??
大致分為幾個方向來解這個問題:
第一個方向:告訴他相關的書籍和如何準備。
我會告訴他,要讀什麼書,要從考古題的方向來準備。雖然每年只有一位以下的國家考試名額,但是不會因為你分享相關書籍和如何準備,而影響考試結果,雖然他知道這些,但是接下來漫長的準備考試的路,才是能力的發揮點,要準備的資料、要讀的書、要看要做的考古題真的很多,他會不會考上,並不會因為知道這些準備方法及書籍而有所影響。

第二個方向:他願意和你一同提昇彼此的專業知識及能力
如果這位朋友他願章和你一同組一個小型讀書會,也願意和你一起討論考試問題、一起提昇專業能力,那就是一定要和他在一起,成一個好的聯盟,這一點我在"讀書會的組成及運作"裏面有提到。
你絕對不要把你在補習班的同學視為對手,真正的對手己經準備好幾年了,每年都在等到他上榜的機會,他們的實力己經強過那些還在補習班,剛開始補專業科目的大部份同學,強上好幾倍。你最好的方法,就是透過組織一個運作良好的讀書會,來節省你讀書摸索的時間。
我承認,有些專業科目的問題,一定要有人解釋、有些太難的觀念或是考古題,要老師和讀書會成員協助處理,才是最好、最有效率的讀書方法。
你會視準備相同考試的其他同學是對手,那是因為你的目光太過於短淺,只看到眼前,沒有看到漫長的時間,造就多少的考試高手。

第三個方向:他不願意和你一起準備國家考試,也不願意和你一同提昇專業能力。
那這樣更好,先考上再教他準備技巧和讀書的方向。

結論:
事實上,人生的很多事情,透過不同的個人觀點和反應,會變成好的影響,也可能會有壞的結果,這個問題可能是個機會,也可能是個挑戰。套一句老話:羅馬書八章廿七說「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這句話的第二句,叫愛神的人得益處,聖經裏面沒有說是
1、愛神的基督徒=>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基督徒得益處」
2、愛神的佛教徒=>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佛教徒得益處」
3、愛神的回教徒=>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回教徒得益處」
4、愛神的台灣人=>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台灣人得益處」
5、愛神的地球人=>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地球人得益處」
6、愛神的外星人=>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外星人得益處」
所以很明白,是只要愛神的人得益處,寫聖經這段話的使徒很聰明,他知道要把類別由各種人種、宗教等等,讓人分離的因素抽離出來,所以用一個最高的類別來寫這段經文,所以用"人"這個字,因此你就算不是基督徒,也可以用這句話。

這件事情的發生,或許就是加快你考上國家考試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也可能是讓你更慢考上的關鍵點,差別就是在於你如何去面對這件事情。
--------------------------以上這些話是個人對這件事情的看法,不表示我個人會這樣做,事實上,我會做的事情是如下說明------------------------------------------
如果是學弟要考試,我會告訴他相關的準備書籍和如何準備,然後就不再過問任何事情。
如果是學妹要考試,我會請學妹不用擔心,只要請學妹一個星期安排十八個小時給我,總共六個專業科目,一個星期上一個專業科目一次,每次三個小時,如果方便的話,一個小時我只收一百元,如果不方便,我會免費上課。
然後開始安排時間和計畫,每次三個小時一個專業科目,就在不上課的時間,學會要上課的內容,一個星期幫學妹上六個專業科目的內容,有收上課費用的話,一個星期收入1800元。
這樣不用一二年,我就會先考上,然後學妹也會考上,一舉二得。
當然這是理想的狀態,最好學妹還是自己喜歡的那一型,加上自己單身,那就是一舉三得。
我記得在高上補習班上課的時候,常常會幫認識的同學解答一些專業科目的問題。
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透過幫助同學瞭解專業科目的內容,自己的能力也相對提昇,更重要的是,因為不斷的教同學課業,也才漸漸瞭解到,自己在整體的考生中,相對實力是多少,所以準備考試的最後一二個月,我才真正的認為自己的實力很堅強。多多少少是幫助同學所體認到的一個事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