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的爸爸賣糖葫

我爸爸的爸爸的爸爸是賣糖葫蘆,這是我很小就知道的一件事情。
爸爸每次說到這件事情,就會再強調當時收入很少,日子過的很苦。
昨天去海山高中旁的體育場工作,早上和爸爸提到海山這個名字很特別。爸爸告訴我說,海山以前都是媒礦場,而且很有名。有名的原因是常常發生礦災。也死了很多人。
爸爸還告訴我:阿公的爸爸兄弟,就是死在礦災裏面。三個兄弟在不同時期的礦災裏面喪生,都葬在一起。
我問爸爸,他們在礦災死掉的時候,大約是幾歲,爸說:都是三四十歲的壯年。我一聽,那不就是在我這個年紀的時候,就死掉了。心裏感到一點悲傷。怪不得過去的人都要很早結婚。
後來爸爸還告訴我,阿公的爸爸就是因為看到他的兄弟都在礦災裏面喪生,所以下定決心認為這個行業不可行,決定離開礦場的工作,到街上去賣糖葫蘆。每天做很多糖葫蘆,用一串竹子串在一起,到街上去賣,在日據時代,大家都窮,生意不是很好。
往往賣了一個月,還不及在礦場裏面工作一天的收入。
就這樣把爺爺拉拔長大。
這件事情告訴我,不論再怎麼苦,都還是有人比你更苦。一時沒有工作並不是問題,
問題是在絕境的時候,要找到出路。
想到我阿公的爸爸,就是對生活不妥協,一定要改變未來的命運,才會有我們這些後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