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麻勤打字 「敲」開公職門

就如同我網誌上的考試技巧所寫的,最終影響到是不是考上國家考試的原因,是一個人的心智成熟度和情緒控制,而不單單僅是智商。
在國家考試的路上,我看過太多人放棄,看到麻木。我也看過很多人堅持六年八年考上國考的。
想法、態度、決定了一個人的未來

2008-12-14
字型: 看推薦發言列印轉寄
腦麻勤打字 「敲」開公職門
患有腦性麻痺的黃崇銜,手部肌肉萎縮,握筆困難;但他勤練打字,克服手部萎縮障礙,連續十三年參加國家考試,今年終於考上身障特考,圓了當公務員的夢想。(記者游明金攝)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建設處職員黃崇銜腦性麻痺,握筆困難,憑著毅力與堅持,促成國家考試開放腦性麻痺等考生可使用電腦作答。黃崇銜勤練打字,克服手部萎縮障礙,連續十三年參加身障特考、普考等;今年身障特考榜上有名,努力總算沒有白費。

連考13年不氣餒 終上金榜

三十三歲的黃崇銜是宜蘭縣員山鄉人,父母務農,他是腦性麻痺患者,但並不因此自暴自棄,反而積極向上、學會感恩;他說:「就是因為腦性麻痺,一生中受到的呵護與照顧,比別人多得多。」

腦性麻痺患者,手會抖動、身體會抽搐、會流口水,這些都不影響黃崇銜求學的決心,憑著努力考上二專並完成學業。民國八十六年,縣府招考約僱人員,黃崇銜獲得第一份工作迄今。

黃崇銜八十五年就參加身障特考、普考等考試未曾間斷,八十七年參加普考,考試院不允許使用電腦作答;黃說:「以我寫字的速度,一分鐘寫不到三個字,考試院不准電腦作答,是剝削腦性麻痺與手部殘障者的考試權益。」他提出陳情,考試院竟答:「不可能為你一個人改變考試方式。」黃崇銜氣的說:「這不是我一個人,是所有腦性麻痺考生的問題。」

黃崇銜轉向監委、立委陳情,希望所有考試都能比照身障特考,開放使用電腦作答。考試院總算在九十年同意,他的堅持與不放棄,造福很多身障朋友。

國考可電腦作答 造福殘友

雖然用電腦作答比寫來得快些,但他說:「我左手萎縮無法打字,右手也會抖動,最快一分鐘只能打十個字,加上我每一個動作所用的體力比別人來的多,要把一科四題申論題打完,根本沒有力氣。」

黃崇銜為了考上公職,強迫訓練左手也要學會打字,兩年多來,他成功了,打字速度比以前快一倍,以前作文考試只能打四百字,現在可打八百字,總算考上身障特考。只不過宜蘭沒缺,要分發到台北,他說:「待了十多年要離開,真有點捨不得。」

積極向上不放棄 人生圓夢

黃崇銜九十二及九十三年曾擔任宜蘭家扶中心志工隊隊長,不管是夏令營、寒冬送暖、志工隊慶、園遊會等,都可看到他忙裡忙外;雖然走路一跛一跛,搬東西可能會跌倒,但他本著熱忱讓人動容。

「我不認為身體有殘疾的人,做什麼事就要受到限制。」黃崇銜克服身體障礙,八十六年就考上駕照,完成開車載父母環島的心願。

他帶著靦腆的笑容說:「我最喜歡開車了,到台北上班要每天開車通勤。」黃崇銜亦具文采,喜歡寫作的他,環島後寫了「崇銜環島記」,阿里山、墾丁風情躍然紙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