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的提昇:從五分鐘提昇到一秒鐘的經驗分享

民國92年到學校服務以來,人事室的請假系統,一直都是紙本作業,就是每個人都有一本請假本,然後依單位為主,把所有假本排在人事室門後的架子上,如果要請假,就是先到架子上拿假本。
如果要從十到二十人的請假本上,找出自己的請假本,就是要一個一個翻開來看,看看封面是不是自己的名字。這樣的動作至少要花五分鐘。
至今的情況也是一樣。
剛去拿了一本假本,進門口的時候,不遠處遇到一位人事室的同仁,然後我立刻進門,馬上拿出自己的假本走出門口,他剛好走到門口。看到我己經拿到自己的假本,嚇了一跳,問我怎麼會這麼快就拿到自己的假本。我很開心的跟他分享我的小密祕。
就是我把假本的書背,塗上黃色螢光筆,所以全部的假本,只有我的書背是黃色螢光筆畫過。
當然三百本假本裏面,我一眼就可以找到自己的假本在那裏。
這是我來校請假第三次的時候,想出來的辦法。
當然從五分鐘到一秒鐘,不是我要的目標,我拿假本的目標是自動出現在我的辦公桌上,
花五分鐘很浪費,花一秒鐘對我而言也是很浪費。如果能夠自動出現在我的辦公桌上,就更好了。

很多人一定認為這種事情不可能做到。只要是大家認為不可能做到的事情,我就一定要去做,而且我要做出來讓大家看看,是不是真的不能做。
沒有什麼事情是辦不到的,這就是我的個性和想法。

當然自動出現在辦公桌上,很快就實現了,就是請工讀生去人事室幫我拿假本,就完成這樣的動作,達到預期的結果。

為什麼自己可以做的事情,要找別人代勞呢??
這就是資本家和工作者在思考上的最大差別。
工作者付出勞力和時間,以取得薪資來過生活。
資本家請工作者付出勞力和時間,以取得投資報酬,並且把報酬中的極少部份給工作者當薪資。
這樣的小小道理,讓資本主義世界裏的人,貧富差距越來越大,而且永遠不會改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