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準備之生活費支出個人心得分享-20081110

前陣子與我聽過必勝解答的一句話的朋友,這個月就要全職準備明年的高考,也和我討論到生活費的問題,上篇網誌討論到全職準備國考前,所應該具備的條件-20081107時有提到一些生活費的問題。
不過每個人的財務狀況都不相同,我是很幸運的有爸媽和老婆(當時的女友)支持,讓我沒有經濟上的後顧之憂。不過我自己也是一個很省的人,還記得91年11月26日到92年8月26日準備考試的這段期間,生活還是很拮据。
-----------------------------
我記得每次摩托車要換機油磁輪油的時候,明明每次都是250元,還硬要跟機車行的老闆殺價,那個機車行的機車老闆一點降價空間也不給,還認為我這個客人很機車。
------------------------------
我還記得準備考試期間,有一段時間,都去摩斯漢堡吃早餐,有咖啡和漢堡一個,發現有一位計程車司機,總是在相同時段,在同一個角落看蘋果日報,穿著義交的服裝,有一次看跟他借報紙看,然後他借我看,第二天跟他借報紙看,他就不借我,問我說,蘋果日報一份十元(當時特價),為什麼你不自己去買,我告訴他,我在準備高考,沒有收入,想說省點錢。跟他借來看比較省。
他很認真的告訴我,沒有錢,要自己去賺。你可以去當義交,中午是1100~1300,下午是1700~1900,一個小時200元,一天下來也有800元,夠一天的生活費了。
我問他有缺人嗎??他很肯定的說,一定有,只要你去應徵,就會有工作。
他還很熱心的告訴我許多應該注意的事項。
我也很認真的聽,因為我很擔心自己考不上高考,就在心裏盤算著,如果今年考不上,就去當義交,然後半工半讀,即可以有自己的生活費,又可以有很多時間讀書。
當然,他還是沒有借我蘋果日報看。
-------------------------------------
在準備考試的中期,我有幾個月的時間是去中正紀念堂的中國國民黨黨部大樓地下室看書,那裏有專門為一般考生設的k書中心。常常有很多建中北一女去那裏約會,有空就看看書。
我很喜歡去那裏看書,因為每個書桌前都有一個很大的隔板。可以避免看到其他人在做什麼而分心。
記得沒有錯,中午十一點半,餐廳開始賣中餐,我和另一位全職準備研究所的朋友,也和很多退伍的老伯伯一樣,在餐廳門口排很長的隊伍,等著十一點半開始,買四十元的午餐,四菜加一個主菜,量很大,重點是白飯免費,所以可以吃的很飽。這點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不是吃的很飽。
而是我帶一個自己的便當盒,把中午的菜分兩份,白飯加很多,放在便當盒裏面。然後到黨部地下室的水果店,把便當借放冷藏,在店裏的冰箱裏,那位顧店的太太,第一次知道我要把中餐分一半到晚餐吃,只為了幫爸媽省錢,好好準備國家考試考試,就很阿沙力的借給我冰箱用。
因為黨部沒有微波爐,晚上的時候,就去拿便當,走到國家圖書館福利社微波加熱來吃,再走回k書中心,看書到晚上十點多。
這樣的日子,我記得過了三個月多,一直到自己知道,台科大的宿舍閱讀區是24小時,才轉到台科大宿舍區去讀書。
到現在我還記得那個中餐變晚餐的便當味道。
這些回憶都很值得,我不是聰明人,所以一定要比別人更努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