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填志願建議

剛考完國家考試,又是開始選填志願的時候。這一個決定少則影響四個月,長則影響好幾年的工作生涯。不同的人都有不同的考量,只能說有幾個大方向是我所建議的,因為各人的考量點都不盡相同,所以僅是參考。

1、參加高上補習班的選填志願分發說明會:我有去聽這個說明會,才學會以下的技巧,覺得還滿受用的。

2:親自去各單位參訪因為我是92年資訊高考第六名,所以只要去看六個單位就可以,我是先打電話給各單位,說要去看看辦公室環境,認識一下同事。六個單位都進去問問,其中三個名額是同一個單位,所以只有四個單位。通常會注意交通、吃午餐的地點、當地消費等、當然還有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我會問要不要加班,結果每個人都跟我說不同,事實上偶而加班的情況還是有的。

3、資訊加給有沒有資訊類組的考試有資訊加給,所以薪俸比一般行政及技術人員高,但是分發單位如果只有一個資訊人員,那就沒有加級,有分發單位有資訊單位,就是很多資訊人員的,就會有資訊加給,大約差個三四仟元/月,這點去問每個單位的人事室最清楚。

4、工作內容是否符合自己的需要:這點就真的要問清楚未來各單位的同事了,以免去了不喜歡,又商調服務單位,不過大部份的工作都是公文處理,廠商做事的內容、民眾事項等,大同小異,只是業務性質不同。

5、工作壓力與福利:如果想要工作輕鬆、環境單純、有寒暑假,一定要選學校單位。不喜歡每年繳稅,可以選擇國中國小的單位。如果喜歡工作壓力大、福利多、昇遷管道順利,一定要選中央單位(越中央越好),如果喜歡有關說、人事問題、地方特權等工作,一定要選擇地方單位。

6、工作地點的考量:長期而言,公務人員因為可以商調的關係,最後都會在離家很近的地方,或自己喜歡的工作地點待下來,買房置產。但是高普考分發,可能自己是北部人,被分發到臺東、澎湖、金門等地,大部份的長官也知道,你把當地的風景名勝玩過幾遍之後,就會離開他們單位,所以一般不會為難,會讓不幸分發到那裏的人離開,到離家近的單位服務。
如果你希望離開自己的爸媽或是現任交往但是不想再交往下去的情人,可以選擇越遠越好的單位,等到情人分手不聯絡之後,再商調回來。
如果你喜歡離家近的話,就要看名次是不是很前面、地方有沒有缺額等問題,比較難以控制掌握。

以上是我個人的看法,僅供參考,經過一段公務生涯,發現大部份商調的原因,都是人事和昇遷問題,考選部的職缺工作內容,最好還是再打電話或是親自去確認,有時候,不一定是真的。常年開缺的小單位,也是有問題,不然怎麼會去服務的人都離開,然後明年再開缺額出來。
大單位常年開缺額,就不是這個原因,例如:財稅中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