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想要寫解答了

最近準備研究所考試,看到有網路上有人反應台灣大學資管所的考題沒有解答。
因為我沒有去書局找過,所以我也不知道有沒有賣,就假設沒有賣好了。
加上台大的考試科目和國家考試的考試科目有三科(資料庫、資料通訊、資料結構)重覆,所以我打算順便把這三科的考古題解答寫一寫,依照我所說的必勝解答方式來解題。
還記得92年剛考上高普考的時候,很多人都問我有沒有考古題解答。
開始在網誌上寫考試技巧的時候,也有很多人寫信問我有沒有解答,也以為我所說的考古題練習本上面有解答。
找解答是大部份的考生所習慣的一種動作,總是要看看別人的解答,心理才會安心。
可是我在這一點上,就是不一樣。
我不喜歡看解答,我喜歡自己解題,
我總是覺得補習班老師的解答沒有我寫的好。
我總是覺得參考書上賣的解答很可笑。
怎麼可能簡單的寫個幾句話就可以得到滿分(最高分)。老師解題不用負責考不考的上,只要有答案就好。
我可是親自上場考試,決定一個三千伍佰萬元的投資(考上之後到退休所領的錢)。我一點都不想要草率解題。
等到我把每個考古題解出來,然後再考上研究所之後,就會洛陽紙貴,又是市面上所沒有的解答。到時候就可以把書局出書。不然就是自己賣了。
這樣把平凡的紙張,變的很有價值的事情,總是讓我想到每年公司淨賺一億五仟元以上的布料設計公司湯老闆當時告訴我的一句話。
"不要再現可見事物,要讓不可見的事物視為可見"
他們公司才五個人,年營業額三億元以上,毛利率50%,他說慘淡經營了十年,有一天看張大千的畫作之後,才悟出這個道理,也讓公司開始賺大錢,結束賺辛苦錢的日子。
------------------------------------
其實看解答才能解題的考生,應該也知道自己沒有實力考上。問題是出在,有題目->找解答->背下來->然後自己寫出來的過程很好笑。
他們習慣性的把解答當作是救命符。
可能以為考試的時候,會有解答給他們看。
其實自已解題,才是最接近考試的狀態。
如果是自己解題完之後,再去找解答來比對,也是多此一舉,主要的原因是市面上國家考試的解答很少,因為考資訊的人很少,所以出解答的作者都賺不到什麼錢,因此沒有人願意出解答。
我朋友讀土木工程,土木技師的考古題解答就很多作者寫。
所以正道還是自己解題才是。當然是要動筆寫,不要用電腦打字。因為電腦打字的動作不接近實際考試。




留言

  1. 彰哥:
    請問一下"不要再現可見事物,要讓不可見的事物視為可見"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可以用白話文解釋一下嗎?

    回覆刪除
  2. 20090308專文回"不要再現可見事物,要讓不可見的事物視為可見"的意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看過可以簽名,有意見可以表達。不喜歡我寫的內容,可以用立可白塗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