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教書有人掃地

在學校服務四年了,每天上班時間都會有清掃人員到辦公室做簡單的清潔整理。
這樣的情況在大多數有規模的公司都會見到,就是清潔外包。
本來學校的清潔人員都是自己請的,或是業務傾向外包,也就順理成章的把清掃工作外包出去。
但是附加條件是需要請本校原本清潔人員繼續工作,這也是一種工作倫理考量。
後來改私人公司承包之後,原本清潔人員的薪資更少了,雖然保有了工作,但是福利和薪資沒有以前多。
後來私人公司請了更多的年輕人在清掃,服務品質都在條約的規定之下。
本來這些事情都和我無關,我也很少去理會這樣的事。
但是對照學校的教授,一個月快十萬元的薪資和其他收入(研究案)。
跟掃地的清潔人員比較,同一個工作地點,薪資福利就差了十萬八千里。
重點是年紀還差不多。
雖然工作不分輕重,但是每個月的生活品質是緊緊的繫在工作收入上。
我常想,是不是他們在二十年前做了什麼不一樣的決定,讓他們二十年後的現在,人生差別這麼多。
我常想,是不是我應該做什麼樣的決定,讓自己的人生在未來二十年後,達到我心目中的夢想。是什麼樣的機緣讓人生的差異這麼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