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性教育訓練課程-網路基礎課程及校園網路架構教育訓練

上星期五花了一點時間,寫了一封信給組長、主任和廠商,希望能透過彈性教育訓練的方式將校園網路的架構和基礎知識教給每一任的主任和組長,來減輕中心同仁的工作負擔。
因為教育訓練是不花廠商任何金錢,所以他們願意投入時間來教組長和主任。
相對的我們這麼基層工作的人,就再也不用為了把網路專業知識翻成白話,而耗盡心力。
一想到這件事情就覺得很無奈。
就像我是會計師,我定期公佈學校經營的財務資訊和報表在網頁上給大家看,然後會計主任要我解釋什麼是資本財、流動現金、資產、負債等報表內容。並且把會計專有名詞解釋成大家都瞭解的說明。公佈財報和簽名是會計師的工作,如果要他也做這些事情,真是情何以堪。如果要瞭解財務報表的內容,那應該是個人的事情,應該自己去學才對。
如果主任是我的爸爸、組長是我的媽媽,我會告訴他們,那個網站可以學習這些網路知識。
如果主任是我的大老婆,組長是我的二老婆,我會被他們逼著解釋網路知識。
如果主任是我的情人,組長是我的女友,我會好好的教他們網路知識,最好是在一個小房間裏慢慢教。
自己去學,不然就是轉嫁給廠商。為了百年之計,這才是解決之道。
------------------------信件內容--------------------------------------------
主任、湯老師、柯先生您們好
昨天湯老師提到我要把網路問題都解釋成一般人可以聽的懂的方式,向湯老師報告網路現況。
我昨天晚上想了一整晚,如果長期下來,我和曉萍都必需要把網路問題解釋成白話,可能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和精力。
2007年的時候,也安排許多教育訓練課程,最後都因為大家安排不出一個相同的時間上課而作罷。
因為學校人事關係,所以我永遠不可能當上組長的位置,這樣的情況之下,組長和主任在未來都有可能會換人,新的組長與新的主任對網路不瞭解的機率很高,然後要再安排教育訓練和時間上課的成功率,可能性很低。
為了設計成跟麥當勞一樣,不論是那位技士、組長或主任上台,都能夠熟悉網路工作,而且完全不需要中心同仁附出任何額外的精力、成本、時間去教育訓練或是解釋學校網路架構。
而且為了避免對網路專有名詞忘記,又必需要一而再、再而三的解釋基本網路知識。
我想出了一個方法。
為了符合以下三個條件:
1、時間隨時可以配合中心同仁,提供教育訓練,讓沒有時間上課,永遠不是籍口。
2、提供一對一的網路基礎課程和校園網路架構教育訓練,有問題立刻發問與解決。
3、更專業的技術人員提供全方面的訓練課程,用比中心更專業的網路工程師來訓練,效果肯定比把網路問題解釋成白話更有效率。
自己和廠商討論過,設計一個"彈性教育訓練課程"專門用來解決以上的問題,並且加註在每年度的校園網路維護合約內和設備採購後的教育訓練課程內,以期永遠的解決基礎網路訓練課程問題。
---------------------彈性教育訓練課程合約內容---------------
1、授課時間:廠商必需配合本中心同仁的時間,提供一對一的教育訓練,必要時得以安排非上班時段授課。
2、課程內容需包含以下三點:
2-1:所有網路基本知識-包括OSI七層的架構、功能、支援設備、封包傳送原理等基本專業知識。
2-2:本校網路架構說明-需解釋本校網路設構及提供拓樸圖,並說明本校網路運作原理。
2-3:設備訓練-本次採購設備之基本操作及設定方式,並提供中文簡易操作步驟說明。
3、FAQ服務:廠商需提供技術人員之聯絡手機與電子郵件,方便本中心同仁有任何網路問題時,於上班時間,提供即時解答與咨詢服務。
4、預期效益:達到中心同仁能夠理解所有網路基礎知識程度。以期能閱讀網路專業文件與基本網路專業對話為止。
--------------------------------------------------------------------------------
以上是經過思考之後,才想出來的解決辦法,當然更好的方法還在大家的腦海裏,請不吝指教。
為了達到電算中心永續經營的理想,讓不同的人上台都能夠更順利的執行中心業務,個人認為這是一個好方法。
為了像主任所說的,真正的企業經營角度來看待整個組織經營,不因人事關係而影響企業運作,就是需要標準作業流程。
一開始是很累,但是以長遠的角度看來是值得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