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系統組業務分配

最近我一直在困擾我組長的事情,困擾的重點是,組長沒有網路基本知識,連最基本的知識都沒有,然後面對業務問題都很緊張。一直問我和同事很多很多問題,而這些問題不是基本問題,就是對業務不瞭解的問題。
其實組長自從上任以來,就一直相安無事,只是我發現,長久下來不是辦法。尤其是上次她一直要我解釋NAT,然後我說了十分鐘之後,她還問我可不可以解釋的更清楚。
上次同事去找她簽公文,也是問了好多的問題,不僅嚴重的影響到業務的執行,也讓整體的服務品質下降。
今天也是一樣,另一組的同事提到ssl-vpn的事,因為找不到我, 就和她報告,結果組長又很緊張,希望我做什麼事情之前,先跟另一組討論。這點我是很同意,結果她問了一個問題,我差點吐血死掉,就是ssl-vpn和最近學校換dns的關係,會不會有影響。這是他媽的兩件事情,完全獨立不相關,沒學過網路也要學學統計啊。
我當時心想,這樣下去不妙,我不是會被全校2000位網路使用者煩死,而是會被我的組長問死的。我可不想死的不明不白。我還要身心靈健康的活過120歲。
今天中午和晚上,我整個人都掉入解決組長問題的思考中。果然讓我想到一個完美的解決方案。就是業務分配法則。我只要透過業務分配,就能夠解決這樣的問題。
以前是組長主任要我提出新的計畫或規劃,然後我就傻傻的想了很多規劃來做,只有我懂,只有我瞭解,結果是我要花更多的時間對組長解釋。或是增加業務量。
以後只要是新的服務、新採購的設備等問題,都由組長處理。當然如果廠商要推產品,就要找組長去談,我會說決定權在組長身上,然後廠商就會和組長約時間討論產品的事情,在不斷的討論過程中,組長就會對學校網路和網路基本知識越來越瞭解,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只要執行組長所決定採購的服務、產品或是網路設備就好了,然後接下新服務的業務。
但是這樣的情況會演變成,我每年也要提出一些新的規劃出來,我就把年度規劃的項目都制式化,例如:全組教育訓練目標通過CCNA考試、設備汰換、線路整理等,一些維持現有網路的工作。
或是提出年度行政工作,例如標準化作業手冊的維護、網站管理更新、法則修訂等,完全以行政業務為主。
然後行政工作的年度規劃提出三到六點,網路工作的年度規劃也提出三到六點,一整年的時間就執行這幾點工作就好了。
換句話說,業務分配如下:
組長業務:負責決定新設備採購、新的網路服務提供。
我的業務:維持現有網路運作順暢,負責行政業務執行、負責主任、組長交待事項,並且負責所有人無法解決的問題。
同事業務:負責所有使用者電腦網路問題,並將不能解決的問題,交給我解決。
如果組長沒有通過CCNA的考試,那就每年都編教育訓練預算,成為年度計劃,執行到組長考上為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