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廠商不能解決的網路問題

新大樓蓋好之後,內部網路不能互ping,也就是指內部網路資源不能互相使用,也不能指定實體ip的位址給虛擬ip使用,這兩個問題一直困擾我很久。
後來請廠商來修改之後,他跟我說做不到,除非要做防火牆的修改,將transport model,改為nat model。這表示全校的實體ip要改為虛擬ip使用。這可是一個很大的工程。
後來有一次廠商設定錯誤,造成新大樓有二個小時半不能上網,這在現在可是大事,自從我接手網路以來,解決網路病毒問題之後,就再也沒有這麼長的時間,是因為人為關係造成不能上網。大部份都是中華電信線路造成網路不通,才有可能這麼久無法上網。
經過這次不能上網的事件之後,我下定決心要自己處理所有的網路設備設定問題,開始把那些一百多萬元的網路設備設定檔,一個一個拿出來看,一行一行的研究。
才發現,一點都不難,而且真的不會的部份,不到10%,上google查一下,或者是問一下工程師,就"立刻"解決,我也只上過CCNA(沒去考)和資料通訊的課程而己,自己設計網路可能真的有點難,但是看網路設定,竟然簡單到想吐血,一直以來都以為很難,結果是自己嚇自己。
整個設定檔打開來看,比程式語言和資料結構等專業科目比起來,真的是太簡單了。
後來在工程師的指導之下,不到二天的時間,就解決廠商說不能解決的網路問題,覺得那個廠商真的很扯,不會就算了,竟然跟我說不能解決。
不過這個廠商提到的防火牆改為nat model的這件事情,我倒是真的想要好好來做一下。這樣才能解決校內ip不足的問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