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網路過慢的問題

昨天一整天都在和組長、廠商討論校內網路過慢的問題。我個人是覺得這個問題很白痴,很不想去討論,但是組長都己經開口,想想還是要解決一下。
為什麼這個問題很白痴,因為內行人都知道,網路慢,是綜合原因,其中90%無法控制。例如學校頻寬100mb,但是對方頻寬是adsl5mb,伺服器架在對方網路內部,我要如何讓網路更快,不可能的事情,寫函給對方,要求提升到100mb嗎?
我用tracert的方式,丟一個小單位資料到google和kimo就可以明顯看出來,網路變慢的問題是在校外路由器送的過慢,但是組長還是說她感覺是校內很慢。我差點暈倒。
不過想想算了,目前的我也舉不出一個證明,可以證明校內網路的速度,請同事在他的伺服器內放600MB的檔案,然後下載一下,發現每秒是10MB,這當然是最高速,不過問題來了,在學校其他的網段是不是也這麼高速度,真的應該要試一下。
未來我要設計一個檢測制度和標準,讓這些網路慢、感覺網路慢,有一個數據可以當證明,也有一個標準程序,重點在於達不到校內標準,我才處理網路問題,如果達到標準,就請安靜。
我希望的未來是這樣的,有任意一個人跟我說,"他覺得校園網路很慢",我回答"你可以依校園網路品質標準作業流程處理",然後告訴他這個作業流程放在那裏。
最後的程序當然就是請工讀生或是駐點人員去測試網路,把結果以電子檔的方式寄給中心同仁和問題反應者,有達到標準或是沒有達到標準再另行處理。
如果沒有達到標準,就修改網路架構、採購網路設備、規畫新的網路結構,關閉所有P2P下載、檢測網路歷年來的流量。
有時候我就想不通,為什麼他們不會覺得是對方伺服器無法負荷太多人連線使用,造成CPU使用率大增,影響把網頁送到電腦的速度。
不能因為所有的事情透過網路處理,只要慢,就是網路慢啊。
一定要讓心目中的未來實現。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