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下整夜;交通車上的心得

應該是梅雨季節的關係,星期一開始就一直下雨,昨晚整夜到清晨都沒有停過,想起冬天的時候,下一個月的雨,晚上下白天清晨還是會停一下,但是這波的雨勢確沒有停過。
懷念起上星期去春天農場和清境農場的日子,大片的陽光灑在草地上,和這陣子的陰雨天氣相比,真是天差地遠。
早上上班坐交通車時,看著窗外大雨紛飛的樣子,直覺自己真的很幸運,要是以前的我一定是穿上雨衣騎機車衝到學校,一路上的辛苦自不在話下,跟現在悠閒的坐交通車比起來,也是一個天差地遠。
騎機車通勤費用來回約40元,坐交通車來回費用約70~90元,差是差一倍,但是品質差很多,在車上我可以看看書,看看電影、寫寫網誌,或是放空自己看看窗外,想一些有的沒有的事情,多麼愜意。
上班的頭幾年,就因為第一天到校報到的時候,坐了二個多小時的交通車,誤以為騎機車比較快和方便。結果讓我冬天吃盡苦頭,在寒風冰雨中騎機車好一陣子,現在坐車,外面是雨是寒是冬是夏,都跟我沒有關係。
相對的跟其他同事比起來,我也是很辛運,因為其他同事住的地方往往較遠,沒有交通車,一定要自己開車上下班,在油價高漲的時候,這樣的成本反而比較高。不過嚴格說來是各有優缺點,凡事沒有絕對好跟絕對壞,都是相對的。
只有心懷感恩和惜福的人,才會感受到活在天堂和辛福的世界。
一心只有抱怨和理怨的人,生活就會在地嶽和苦難之中。
就算這兩種人生活在一起,面對相同的人事物也是一樣的道理。
一心即是天堂一心即是地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