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用比真實重要。

在我的思考哲學中,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大部份的情況之下,我不探討人事物的本身是不是真實的,就是我不深入去研究事情背後的本質,只探討這是不是有用。
這樣的說法對很多人來說一定不習慣,這是一般人必然的反應,在這個科學基礎為前提的社會上,真實視忽是所有一切的根本,但是我確說真實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沒有用。
關於這些論點,還是要舉例說明,才能讓大家明白。
例如:我家小孩常常抱在手中的巧虎是不是真實的?有什麼用?
說明:巧虎是不是真實的,他真的是一隻小布偶,但是他沒有生命,不能聊天說話。不過對他有用,每當我要騙小孩到小房間給我換尿布的怕的特別有用,我只要拿起巧虎,然後在小房間跟他說,小學文,巧虎有事找你,在小房間露出巧虎給他看,他就會很開心的跑過來,抱起巧虎。然後看到我是要換他的尿布就會趕緊跑開,不過我立刻抱起他來換尿布。

例如:上帝是不是真實的存在,有沒有用。
說明:上帝是不是真實的存在,留給神學家和懷疑論者去討論,我只要禱告,要求上帝依照我所希望的未來幫我實現,然後看我的願景實現,其他的我不在乎。

例如:人生的困境是不是真實的,有沒有用。
說明:每個人的一生都會遇到多多少少的問題和困難,這是不是真實的,這樣的討論真的是沒有意思,對我而言,應該是問自己,這樣的困境對我的一生有沒有用。例如在感情上遇到問題,跟女友分手,這樣的難處對我的一生有沒有用,而不是一直去探討分手的原因,應該是將檢討原因,改為對自己有用的特點。

例如:大盤指數的漲跌,背後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這些原因是造成漲跌的事實嗎??
說明:是什麼事實造成大盤漲跌不重要,就算知道,每天成千上萬人在交易,也不知道是不是真實的原因,能不能夠透過大盤的波動賺錢,才是重要的,這才是有用,沒有用的資訊根本不應該去想,也不應該去討論。

以上僅是我的思考哲學,有用比真實重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