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在黃金時期都是巨人,如今卻都凋零-救命飲食-第十七章-醫療帝國暗黑心-第353頁

早上吃早餐的時候,習慣看一些書,想說即然是吃飯,就看內容精彩萬分的"救命飲食"這本。
看到"他們在黃金時期都是巨人,如今卻都凋零"這句話,感受特別深刻,又剛好電視在報導蔣經國過去的事蹟,讓我想到以往發生的一些事情。
1、救命飲食一書中,這句話所述的真實事情是一位醫生,他的家族大多是行醫救世,其中有四位長輩是全美國的營養權威專家,在美國營養界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但是大約在五十來歲的時候,皆因為心臟病發而產生健康問題,然後在身體健康每況逾下,悲慘的離開人世。書中的這位醫生對這樣的現象感到不滿,經過個人研究之後,發現只要不吃肉、蛋、奶,吃全食物蔬食,就能夠預防心臟病的發生,結果這位醫生立刻受到該領域的醫生排斥,理由只是因為這樣的預防疾病方法,不能在市面上銷售,現有的醫療體系需要賣更多的預防藥物、醫療器材、更多的藥物研究開發,才能讓醫療體系存活下來。
2、我阿嬤在年輕的時候,經濟條件不好,吃了很多苦,後來年紀稍大後,經濟條件變好,開始有能力吃的好一點,結果過多的營養造成心血管疾病,得到糖尿病、高血壓、致命的中風造成遠久的無法行動。行動不便的十幾年中,自從她中風後,就很少有過互動,我一直在努力回想我阿嬤過去帶給我的回憶是什麼。我觀察到,他以前健康的時候,很有長輩的威嚴,但是行動不便後,沒有太多的尊嚴,沒有尊嚴的原因不是晚輩不孝順,而是所有的基本行動都要他人代勞,確實很難有自己的尊嚴在。如同書上的那一句話一樣,黃金時期是巨人,如今卻凋零。
3、蔣經國年經的時候,被送去蘇聯當人質,吃盡苦頭。在台灣執政的時代,能夠吃的比較好,推廣八菜一湯的梅花餐,要求公務人員要樸實不奢華,他的飲食內容就如同一般人一樣,但是老年的時候,也是受到心血管疾病所苦。報導說過,蔣經國的醫生對他說要節制飲食,少吃肉類,結果蔣經國回醫生的話是這樣說的,"我負責我的嘴,你負責我的健康,你只要照顧好我的健康就好,其他不用你管"(類似的話),我想大多數人應該還有印像,蔣經國在國慶大典上,坐在輪椅上揮手在大眾致敬,但是站不起來,也不能說太多話。這一幕,就好像在告訴全國百姓,不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就是跟我一樣的下場。
4、
孫運璿豐富的政治成就,因為1984年2月24日,時任行政院長的孫運璿因罹患腦溢血而一度病危。其政治生涯因而劃下休止符,然後所有的媒體從過去到現在,都說他是因為工作繁忙壓力過大、導致中風。那我現在就要反問一個問題,中風的成因是什麼,是不是血管有阻塞,血液流動受阻,結果血液衝破血管,造成所謂的腦溢血現象。如果媒體說的是正確的,那麼就是因為他工作量大、壓力大,導致血管慢慢阻塞,然後中風,還是因為飲食中,過多的"某些營養成份",造成血管阻塞,又因為工作量大、壓力大,造成中風。我相信是後者。如果孫運璿可以選擇的話,不知道他願不願意改變飲食習慣,多個三十年可以行動自如的日子。
5、一位同事,生活單純、每天運動、確在人生的黃金時期因為癌症死亡。

心得:營養缺乏的地區很少有人會因為受到十大慢性疾病的折磨致死,只有營養好、文明高的國家人民才會。目前國人十大死因中,癌症一直是榜首,這是十幾年來的新聞,從來沒有一年不是,十年前的醫療水準和現在是天差地遠,但是癌症死因永遠是第一名,為什麼是這樣呢,前陣子查了一下,發現有四分之一死亡人口,是因為得到
癌症而死亡。這個事實如果是真的,也就是在一百年內,我的三個朋友含我在內,有一個會因為癌症死亡,當然在沒有被診斷出癌症之前,少有人會認為自己會得到癌症。我不停的思考這個問題,因為我不想跟我阿嬤一樣,需要靠晚輩的幫忙才能渡過餘生。我想
一定有一些我們都認為是正確的飲食生活習慣,導致大多數人的死亡原因都落入十大死因之中。我們認為對的,其實是錯的;認為好的,其實是不好的。
為了避免一百年內,我們身體受到病痛的折磨,學習更好的飲食生活習慣是值得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