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的兩件重要觀念:態度、沒事做比有事做好

昨天明年度的廠商駐點人員,來我們單位交接工作事項,今天比較有空可以跟他聊聊,我還記得2007年3月18日跟今年的駐點人員所說的話,原封不動的交待給新任的駐點人員。
工作上最重要的兩件事情:
第一件:態度:良好的態度別人才會尊敬你,就算我一樣,什麼都不會,就只有態度好,別人會願意給你時間處理問題。
第二件:沒事做比有事做好:駐點人員主要負責全校網路、電腦、印表機,那沒事做,就是工作認真,事情多,做不完就要檢討。這對在私人公司工作的人,可能很難想像,但是對在學校維護1600個網路點、360台電腦、40台印表機的我而言,就完全不是這麼想。如果一個星期有1%的故障需要你去處理,跟一個星期沒有故障需要你去處理。你認為主管是希望前者還是後者。
當然是後者。沒有故障,沒有事,就是工作認真。認真的解決未來會發生的所有問題,比僅解決目前發生的問題重要。
記得我剛來學校服務的時候,問題一大堆,大大小小都有,現在不僅很少發生故障,可以說很少有事情發生。就算發生,也可以很快解決。為什麼差這麼多。
因為我把目光看的很遠,超過全校所有同仁,我想像我要在學校工作35年(現在我30歲,65歲退休)我希望35年內,要如何處理問題,才適合己經很老很老的我。我要在現在,就解決未來35年的問題。
在問題沒有發生前,就先解決。才是王道。
我把這個觀念跟新任駐點人員說,也跟今年的駐點人員對照我的工作程序,是不是如此。他也說我確實是這樣的人。
把格局放大,才能減輕工作壓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