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交易的想法二三事

專科開始,大約18歲到20歲學寫程式,從組合語言、C,到23、24歲大學的時候,寫java。對於課業上的程式,都是自己開發自己寫,但是對於工作上寫程式,我是完全的不喜歡,因為程式設計師是最辛苦的工作,不僅上班想程式,下班還要想程式。但是最近接觸期貨程式交易,我的想法開始有點改變。
認為程式交易會是我個人未來的主軸(直覺的認為如此),將理由說明如下:
1、平常我會用excel去跑股票與期貨歷史資料,但是excel功能有限。
2、學習程式交易對我而言,是一個很低的入門門檻。因為我本身就會寫程式。
3、"從A到A++"的科技理論指出,A++的公司,都是透過電腦網路科技提升公司競爭力,這點很符合現在電腦、網路結合的期貨交易環境,這在以往任何年代都不可能做到。
4、我不可能一直看盤,程式交易剛好可以彌補這個缺陷。
5、把各種交易想法、操作策略等,只要有提供相對應的程式函數,我就有辦法寫成程式。這點我很清楚。
6、有全自動交易系統(自動開機下單等),適合我自己對未來的想像與規劃,因為人性從事交易,會有很多問題,程式從事交易,問題會單純很多,所以程式交易才是適合我的做法。
7、人的反應不會比程式快,人的監控盤面因素不會比程式多:人同時最多可以監控7個事物,程式同時可以監控7000個以上的事物。(但我不瞭解程式交易的程式是否提供這麼多監控因子,而且也沒有必要監控這麼多因子)
8、程式交易可以跑歷史資料,算出所有的損益結果。
9、人會老、程式會精進:人有一天會無法自己操盤,程式會承接你的看法,繼續操作。
10、如果它可以運作比人久,就應該花時間去學習。
以上是我個人對程式交易的看法,因為還沒有對程式交易有進一步的認識,所以先憑自己對程式和期貨的瞭解,撰寫本文。

留言

  1. 請問您是用哪個系統來寫程式?
    有限定每月幾口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 日盛hts快易點
    每兩個月要交易一口期貨才能使用。
    交易選擇權好像不算。

    回覆刪除
  3.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逛到你幸福的人生..結果就常常上來逛逛..因為覺得我們有些相似點吧..都是程式人員..所以思考模式還蠻相近的..不過你文筆好很多..呵呵
    最近想要研究選擇權(門外漢)..所以也一邊研究所謂的程式交易..寫程式對我而言不難..但是對於這些衍生性商品卻是一竅不通..真是隔行如隔山
    有空再跟你請教請教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看過可以簽名,有意見可以表達。不喜歡我寫的內容,可以用立可白塗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