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工作檢討-簽名問題、工作集中度、專業與行政能力提升

1、簽名問題:最近遇到兩件公文簽名問題
a:一個是其他單位對公文有疑議,需要我們單位提出說明,因為我就將說明打好,蓋章後,送出去。結果我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因為是急件,就沒有給組長和主任簽名,雖然他們剛好都休假,不過應該要等他們回來簽名才對。重點是"所有從單位出去的正式公文,都應該要有主官管簽名認可才對。"
b:有一份自評表,其中封面有一個欄位是承辦人簽章,因為我是承辦人,所以就簽章,也有給組長看過,但是沒有簽章,因為他不是承辦人。後來主任指正我說,最好還是簽章,比較好。想一想這也是有道理,因為組員、組長、主任三位都簽章看過,再送出我們單位,才是正式公文。
關於這件事情,本來只發生a事的時候,還不以為意,等到今天發生b時,才驚然發現,原來我有這方面的缺點。一定要改進。
2、工作集中度:最近一直自我要求工作集中度的問題,就是不論上班時間發生什麼事,都要集中注意力,處理最重要的事情,等到最重要事情處理好,再做其他次要的事,而不是一托再托,一定要處理的事情,不論如何,先動手做一部份,遇到問題時,再停手想一想;一時無法解決,就先做其他的事情。而不是等到有完整時間的時候再做,我想這樣的做事態度很糟糕。也無法完成對工作的期待及達到心目中理想的工作能力。

3、專業與行政能力的提昇:因為我是資訊人員,所以自然而然的就認為應該從事電腦網路的專業技術工作,隨著工作時間越久,加上最近處理游泳池的案子、新大樓案子後,認真的覺得,應該更加強行政能力、提昇對學校行政工作的認識。才能夠達到我爸爸常說的事半功倍這件事。很多時候,我發現行政能力如何不佳,做起事情來反而更麻煩。造成其他同事的困擾。更何況行政工作本來就不會太難,用心去瞭解,以後做起事情來才會更順手。如果可以的話,理想中的工作方式是上午專研專業技術問題、下午處理行政,上午的精神比較好,能夠多費神,下午同事比較會來辦公室找我處理問題。這樣的分配,應該可以提高專業與行政能力。

其實以大方向來看,越是提升工作能力,工作會越輕松;工作能力差、解決問題速度慢、反而會造成同事的困擾。用未來35年工作時間的角度來看,應該盡全力提升工作能力,達到一定的程度,讓相同的工作變的很輕松,才是上上之策。

留言